普洱 回来快2个星期了,很多朋友问我为何喜欢去 云南 ,我一时无法回答
对啊......为什么每年去了那么多次呢?
翻看这次的 普洱 行照片,突然觉得我眼中的 云南 和其他人不同,从未写过 云南 的游记,可 普洱 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。

关于普洱

在 普洱 每天搭拉着拖鞋在到处游荡,我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前所未有的放松。风吹过来时候,我特地闭上眼睛。没有了急促的脚步,没有上司的斥骂、没有一堆堆的工作……只有自由的心在感受。
憋劲地活着,活得焦头烂额,忙碌得四脚朝天——这些是生活的真谛吗?为什么不能像这里的人这样傻傻地发呆、热热地恋爱、偷偷地找乐…… 普洱 回来后,明显地我更清楚地知道我的心怎样才更舒服了。没有什么比率性地活着更叫人开心了。
古道,古桥,古屋,古林…… 普洱 沉浸在浓浓的古典色彩当中。我来 普洱 ,是因为朋友告诉我, 普洱 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一处仙境。果然, 普洱 总是瑞云缭绕,祥雾笼罩,鸟儿在蓝天白云间鸣啭,野生动物在绿草红花中徜徉,人们在古桥流水边休闲,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,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。在那里,只有聆听,只有感悟,只有凝视,人与自然之间行处的那种和谐,那种柔情,那种依恋,把这些叠加在一起,这就是 普洱 ,别样美的 普洱 。
8天的旅行,对于一个边远小城 普洱 来说,算是深度的体验了,这里虽然没有 丽江 的名气,也没有 大理 的风花雪月,但有的是~安逸和自由,朴实和安静。
对于 普洱 的美丽,的依恋,不知有多少知名的摄影家、画家、导演,把最奇的构图、最美的瞬间、最斑斓的色彩凝固,表现在他们的摄影中,画面上,银幕里,不知有多少散文家、小说家或诗人,用最感人、最丰富的想象,最华丽的文字贡献给大家。让游过 普洱 的人,不会忘记它的秀美,无缘见过它的人,心里贮满渴望与期待。
初到 普洱 ,我就发现这座老城,既有 江南 水乡之容,又有高原山城之貌。与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之处,就是没有那么的商业。古朴典雅,清丽空灵的古乐,如同一条清清的溪流,不知流过多少春秋,魅力依然,热情未减。
太文艺的咱们就不多说了,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更关心详细的攻略,那么就把这几天的吃喝玩乐写出来,也给去这个比较冷门的城市一些建议。

关于行程

DAY 1
南京 抵达 普洱 ,落地 思茅 机场
住:小熊猫庄园森林酒店(酒店接机)
DAY 2
上午:观看 普洱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演艺场歌舞
午餐:天碧生态套餐
下午:犀牛坪景区游玩
晚餐:小熊猫庄园生态小火锅
晚间:森林体验中心-夜间观测小动物
住:小熊猫庄园森林酒店
DAY3
上午:6公里森林徒步+丛林穿越
午餐:户外野餐体验
下午:帐篷午休时刻+树间午茶时间
晚餐:天碧餐厅烧烤晚宴+歌舞伴餐
住:小熊猫庄园森林酒店
DAY4
上午:早安瑜伽+禅修+ 普洱 茶制茶
午餐:天碧餐厅三宝宴
下午:飞越丛林
前往 普洱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
晚餐:傣景园手抓饭
晚间: 普洱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夜市
住:茶福精品酒店
DAY5
上午: 普洱 茶马古道旅游景区
午餐:金桥花园(古城店)
下午:正山古树红茶茶歇
前往 普洱 市 澜沧 县
晚餐:拉祜山寨晚餐
住: 澜沧 海澜酒店
DAY6
上午:游玩老达保音乐小镇
下午:前往 普洱 市 西盟 县
入住: 西盟 秘境佤寨稻田庄园
DAY7
上午:游览 西盟 勐梭龙潭
前往 普洱 市 孟连 县
下午:游览 孟连 宣司署
晚餐: 孟连 佤桑谷餐厅
DAY8
澜沧 机场返程

走近普洱

到 普洱 首先是交通问题,国内除了 昆明 好像还没有直飞的航班,所以我在 南京 买了联程到 普洱 在 昆明 转机,价格1200元,还是在接受的范围内比我想象的要便宜。抵达 普洱 事先在手机上预定了当地的酒店,一部手机游 云南 ,很好用,全程非常的方便里面包含了 云南 的所有景点和吃住行。
酒店有免费的车接送,这点朋友们要记住,不要错过,错过了就要花钱打车哦,在 普洱 相对公交还不是很发达,这个酒店位于 云南 普洱 太阳河国家公园内,名叫 普洱 开元·小熊猫庄园,位于 普洱 市 思茅 城区东南37公里处,距离 普洱 市约50分钟车程。
小熊猫庄园有75幢木屋呈依山势顺脉络,每一间都是独栋别墅。别墅也合理的推出不同需求的别墅,360度透明别墅让你百分百融入大自然中、亲子别墅享受和家人的亲密时光、温馨情侣别墅和爱人享受浪漫时光等。
虽然身处森林,庄园的装修和设计也与时俱进,注重环保实用和舒适性。庄园里面的大部分东西都来至于大自然中,没有使用任何化学品,有的是木质散发的清香。这里林海浩瀚、群山叠翠,森林覆盖率达94.5%。处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交汇处,又有着茂密的植被覆盖,使庄园里面夏无酷暑、冬无严寒,一年四季来玩都非常舒适。
走近庄园,就能感受到这里将自然之美与现代化完美结合,我已经很少有心能感受到这夜幕降临的天空了,在大脑中回想上次有此感受已是好多年之前了。夕 阳西 下,那般美景也是着实让人沉醉,可若只欣赏于此,那便太过可惜。
到的有点晚,赶上了夜晚的美食趴,服务员精心的准备烧烤和 云南 特色美食,旁边还有民族歌手助兴,如果说,爱是持之以恒的存在,那么美食,便是的不可磨灭的情怀。过眼繁花枯叶,踏足大街小巷,万物总总而生,林林而群,正是这世间的形形色色,让我们在美食节这场时空的纵横中,领悟着爱与美食的别样旋律。
回到酒店的客房整体色调暖中泛白,搭配极具质感的深色原木,与窗外的森林相呼应,构思巧妙,处处彰显着 云南 神韵。拉开窗帘来到阳台,外面偶尔有马鹿走过,时不时有鸟鸣声传来。
酒店房间装修的很有特色,都是古香古色的韵味,让人顿时心都静了下来,沉了下来。豪华的大床有优质床品, 舒适的起居区、多种可选枕头和舒适木椅,客房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现代化设施,试试极具东方情调的客房下榻体验,非常不错。洗浴间洗用设施俱全,干湿分离。同时在细节上,洗漱水池边放置了高档的洗漱包,庄园的环保意识可以说体现在每个精小的细节上。
清晨, 普洱 山峦间的雾霭山岚还未散去,推窗入目是满眼苍翠,深呼吸,空气中都透着露水的清新。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,小熊猫、鹿、长臂猴等小动物随地走,并且这些动物一点也不怕人,你若不小心让它们看到你手中的食物,那你就是各种动物围绕的对象了!和动物在一起你的烦恼也就瞬间消逝了。
这里的九月不冷也不热,让人心情倍感愉悦。庄园除了各种各样的树木,旁边还有很多可爱的动物。尤其是明星动物犀牛、蜂猴、小熊猫和猴子。很多都是第一次见到,而且还是零距离接触,特别震撼的是犀牛,在电视里看着不大,当今距离时,几吨重的大家伙在身边,你会感叹自己的渺小,犀牛吃草所以不必害怕哦,但还是要保持安全距离,毕竟是庞然大物。
蜂猴这小家伙,我是第一次看见,说它小是因为刚刚看过了犀牛对比而言,世界上居然有这么萌的家伙,小小的一只,圆滚滚的毛茸茸的,可爱到非常想去抱它。蜂猴从小都是呆在树上的,没事就是睡觉和打盹。基本上睁开眼睛就是找吃的。如果有吃的,他们就会懒洋洋的睁开眼睛,虽然是野生的,但是不怕人哦。
普洱 国家公园里的明星动物当然是小熊猫了,小熊猫庄园的名字想必也是这样的由来吧!这些充满灵性的小可爱,自由的在这里生活,整片森林都是他们的游玩的场所。我们非常喜欢这自带天然呆的小家伙,很多工作人员和小熊猫好像都处出了感情,可以抱,让我们非常羡慕,还好我们也可以近距离的摸摸这些小可爱。
除了以上这些明星,森林公园里还有其他的一些动物, 比如 猴子,长臂猿,猫头鹰,白鹭等等都是非常讨喜的。长臂猿其实才是我的最爱,最喜欢和他们一起叫,它们好像能听懂一样,你叫它也叫,而且还会在你面前要吃的,牵牵手都是可以幸福好久。
我们领略到了美好的大自然景色和形态各异的野生动物,同时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:我们一定要关爱野生动物,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,只有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,才能使我们地球的明天更加美好
在 普洱 国家公园森林洗肺,绿色洗眼,湿度润肤,生态食材养胃,十分利于养生。幽静的森林环境使人的心境达到 平和 的状态。在众多颜色中,绿色对人体的视觉神经最为事宜,可以缓解人的神经紧张和视力疲劳。因此 普洱 国家公园是天然的森林养生和森林体验基地。如果你喜欢徒步或者跑步,这里可是再好不过了。
这里有很多你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树种,有些还是十分罕见的。行走其中,最大的乐趣就是跟着挂在树上的牌子“学知识”认识各种神奇的树木,夜晚拿着手电去寻找睡眠中的小动物最好玩,各种昆虫和稀有动物都能看到,但是记得要保护他们哦,不要去触碰。
丛林飞跃是成年人最喜欢的运动,在庄园我们玩的那叫一个开心,丛林飞跃项目起源于 哥斯达黎加 的茂密雨林,当地的生物学家为了到达当地无法进入的生态系统中,去研究栖息在森林树冠层动物生活的多样性,设计了这种在 大树 上建立平台 和平 台之间拉接缆绳的模型,这就是丛林飞跃的前身。
庄园不仅仅有这些,还有更适合老人和孩子的项目, 比如 做茶和木刻艺术。
星辰老师是木刻的专职老师,在这里可以教我们用雕刻的艺术来诠释。
庄园内的表演也是必看的项目,正赶上小朋友们夏令营,一个个非常认真的看着少数民族的表演歌舞。
表演结束,老师们带着孩子来一场音乐会,看着稚嫩的脸庞,认真的歌唱,想着自己的童年,很是羡慕。
庄园的帐篷下午茶非常不错,适合上午去玩丛林穿越,下午来休息,可以上午玩的穿越不能带相机,所以没有照片,感谢下我们的下午茶吧,非常的惬意。
简单的说完了游玩,虽然说是简单,其实是我玩的不多,庄园好玩的项目可不仅仅是上面说的,你来了自己感受吧,下面说说这里的美食,每天可是让我们的胃得到太多的幸福。
对于喜欢喝咖啡的人来说,这里有地道的咖啡制作和品尝,听说 南宫 老师可是咖啡届的 北斗 哦。
主厨欧阳老师的三宝宴是同行小伙伴的最爱,她的这餐具是非常有意思的,很大的大箩筐,铺满了绿色的叶子,看起来非常自然,也只有在小熊猫庄园这样的地方才可以看到这样接地气的餐具。箩筐里面有尽几十种菜品,从蔬菜到鱼肉,美味的菜品太多,竟也吃出了久违的幸福感。
小火锅是不是很难想象,在这里的餐厅小火锅推荐,清汤和麻辣都有,许多食材可不是城市里面的味道,这些散养的原料口味更好,更原生态。
米线,甜点,特质果汁,满满的幸福感。
夜间观测是最大的亮点,这是森林体验中心的最好玩的项目,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绝对找不到这一项别开生面的课程。文峰老师是一个有着丰富户外经验的,带着体验者们,打着手电筒在森林中寻找各式各样的昆虫,竹节虫、毛毛虫、螳螂、蚂蚱、沫蝉......生物课本重新在脑海中被翻出来了,可也还是觉得特别好玩。
临走之前,清晨我们也感受了一下森林瑜伽,这里最有故事的阿福老师,来自 北京 的牛人,在这里教我们放空自己,回到最初的状态,一切的美好在小熊猫庄园都那么的自然,虽然只住了三天,仿佛自己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,虽不愿回到钢筋水泥中,但还不得不说再见,就像大家说的那样,带着遗憾离开才会带着期盼再来。

普洱茶马古道

庄园旁边的很多地方也不能错过,特别是历史悠久的 普洱 茶马古道小镇。这里游客不多,算比较冷门的景点。我却觉得格外秀气,小的恰好,古典气息满满。踏进,就一条不宽的走道,两边整齐的树木,排得密密满满,不禁想象在数百年间,马拖着一车车的茶叶从这里经过,休整,继续向前方的大山出发的场景。
内心很矛盾希望它就这样不火,一片岁月静好,却又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茶马古道,了解古人曾经为了做买卖如此拼搏有毅力,开拓出这条国际大 通道 ,它的价值远比我们看到的重要多了。
茶马古道是 中国 知名线性文化遗址之一,景区内的茶马古道遗址是茶马古道南北走向中的重要一段,是贡茶入京的起点,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、里程最长、文化最厚重、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。在这依山傍水,风景如画的亚热带丛林中,远眺苍翠绵延的 普洱 茶山,品味源远流长的茶马文化。
踏古道游 普洱 ,松柏绿荫拂清凉,踏 上林 间古道,苔藓斑驳的古道上先人的足迹和马蹄的烙印清晰可见。在原始森林的滋润下,古道长亭的石斛长廊分外蓬勃。
古道还有绿化景观和水景观,青青的湖水上船夫带着鸬鹚捕鱼,这可是善于潜水,是捕鱼能手哦。
鱼鹰抓鱼是我国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,被列为 云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,具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承,这项工作需要的是勇气、技艺、人与鹰的无间合作。在这里搭乘小舟环游定波湖近距离欣赏精彩的鱼鹰表演
景区也有非常适合年轻人游玩的索道飞车,刺激着每个年轻人的心,年纪大的也可以,有手动的刹车。
滑下的刹那看着下面的风景,是不是很漂亮呢?
在古道旁边有座古城,也是吃住很方便的地方,那里的茶叶可是非常的出名。
古城的建筑很有特色,体现了 普洱 的文化精髓,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依据旧 普洱 府原貌,复建茶马古城,再现茶马古道鼎盛时期沿线城镇商贾云集的热闹繁荣场景。
喜欢喝茶的朋友,可以在这边带上一些本地的 普洱 ,正山古树红茶我带回了些,味道还是很不错的,就连煮茶的小妹也是美美哒,泡茶技术很赞。
说到吃,这里的孔雀宴算是一大亮点,对于一个经常在外的人来说,我也是第一次品尝到,神秘的孔雀宴,是傣族宴席菜品,主要以 云南 特色味道为主,色香味俱全。照片拍摄于“傣景园”
夜晚这里可谓是热闹非凡,周边的当地人能歌善舞,她们的广场舞可是浓浓的民族风。
周围的酒店也非常多,性价比都很不错,100多元的价格就能住的很不错,茶福宾馆随手拍了一张。

拉祜山寨

驱车前往 普洱 市 澜沧 县拉祜山寨,抵达拉祜山寨,时而云雾缭绕,时而光芒万丈,绿茸茸的大山、黄灿灿的稻田,一排排的木屋太有意思了。对了提升一下,来 普洱 最好是租车,非常方便, 普洱 可能租车的不多,我们是在悟空自驾上找的,所以一路看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。
晚上入住海澜酒店
酒店在当地算是非常不错的酒店,硬件和软件都非常不错,前台小妹妹的茶沏的特别好,晚上我们都不舍得回房间睡觉。
环境卫生整洁,洗漱用品也是很不错的,空间部较大,性价比很高。
晚饭我们选择了在附近的拉古山寨吃饭,本地的口味有点偏辣,吃的非常爽。
助兴的表演很好玩,听着民宿音乐,喝着当地的小酒,这也许就是旅行的快乐吧。
一早出发去浪了,来到了老达保音乐小镇
曾听说,拉祜族是一个十分勇敢的民族,他们可以赤足奔跑在森林中与狡猾的狐狸斗智,与凶猛的老虎斗勇,至于山中的荆条蒺藜藤藤绊绊根本不在话下。所以人们称拉祜族是英雄的民族,是用光脚板征服大山的民族。很早就想到拉祜山寨走一走了,此次,有幸来到这里。
拉祜族民居很简陋。用粗实的木料搭建框架,再用木板或圆木栅围四周,屋顶用草遮盖。民居一般分上下两层,下层用来拴牲口或堆放生产用具,上层才是人居住。上层一般分里外两间,外间主要用作“食”,什么木碓、杵臼、干磨、簸箕、水缸、箩筐、粮食等物都放在外间。里间主要用作“宿”,中间一个常年不熄的火塘,火塘周围是很光滑的竹篾毯巴,全家老小的垫盖就叠放在竹篾巴上,其它就再没有什么设置了。
我们进入山寨时,寨子里的青壮年都出门干活去了,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,在一家木掌房的楼梯口,坐着一位小孩子,我逗她笑笑,她笑了,笑得很憨态,非常可爱。我们对拉祜族民房建筑很感兴趣,一会儿拿出相机拍照,一会儿和她们攀谈,一会儿掏出笔记本记录,一会儿又向同行的向导问这问那。
村子里的人从小都能歌善舞,哪怕是一个三四岁的孩子,都能吹出一曲动人的歌谣,再配上他可爱的表情,真的让我们羡慕她们的才华,也可能是在山区,没太多时间去想别的,也没有那么多电子产品,只有乐器是她们成长的伴侣。
这里的当地美食也是非常不错的,总感觉和 普洱 市区的有些不同,可能是原材料更好吧。
阿妹也非常的腼腆,总是笑笑的,整个一桌子也就200~300块,非常划算吧。
临走的时候拍了几张人像,结果遇到了唱歌非常有名气的歌手,一曲“实在舍不得”深入人心,李娜倮也算是当地最喜欢的人了。

西盟秘境

午后我们来到了 西盟 秘境佤寨稻田庄园,来到这里感觉第一印象就是不真实,怎么可以那么美。
办理好入住,就来欣赏园中的景色,蓝天白云下,是不是很想自拍呢?
酒店的正门
酒店的泳池
你们想不到这里的房价才几百块,非常的便宜,可能是因为交通的问题,所以不像 丽江 大理 那么贵,网上价格400左右,地址: 西盟 佤族自治县龙潭路383号龙潭公园内。
走近客房真的是非常大,整体硬件和软件都非常不错,大大的阳台,配上完美的浴缸,是不是感觉很棒。
统一的色调、 大方 的线条、实用且匠心的设计,处处体现对宾客的关爱,展现 普洱 的历史遗韵和都市园林,营造出了恬淡、闲适的理想空间。
套房整体色调暖中泛白,搭配极具质感的深色原木,与窗外的青砖黛瓦相呼应,构思巧妙,处处彰显着东方神韵。拉开窗帘看着庭院,外面偶尔有管家路过,时不时有鸟鸣声传来。都是古香古色的韵味,让人顿时心都静了下来,沉了下来。
晚饭在酒店内的餐厅,看摆设就感觉到了精致。
酒店旁边就是最著名的景区, 西盟 勐梭龙潭,湖泊四周原始森林青翠欲滴、景色秀丽,林中有许多珍贵的植物和珍稀的野生动物。据传,勐梭龙潭与境外的 缅甸 “弄曲”龙潭水脉相通,每年的佤族木鼓节前后两地湖水无缘无故地同清同浊,人们认为这一同清同浊的奇观是两地龙潭在相会。此外,很久以前, 东南亚 的 缅甸 、 老挝 、 越南 、 泰国 的人们就有勐梭龙潭祭祀朝拜、取圣水的习俗。勐梭龙潭景区主要有龙摩爷、圣水泉、赕 佛山 、缅寺、相思树、野莲弯、祈雨洼等景点。
环湖有栈道和步道,右行是木栈道,入口处栈道两侧是茂密的原始森林,虬枝盘曲,遮天蔽日,阳光透过树林投下斑驳的光影。置身热带雨林,穿行在古树老藤下,听着从树林深处或者就在身边灌木中传出的鸟鸣,悠闲惬意。一不留神,惊起身边灌木中的小鸟,鸣叫着飞向远方。栈道修建时本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,遇树挖孔,任凭参天 大树 在栈道中挺立,古藤垂挂。
四周古木葱郁,潭内碧水粼粼,波平如镜,秀美的青山清晰倒映于湖面,形成城在山中,山在水中,水在城中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。
勐梭龙潭的美,令人心醉神迷,仿佛英俊男子的情怀,展示出风情万种,让人心旌摇曳。又如少女含情脉脉的眼神,散发勾人魂魄的妩媚。
龙摩爷圣地入口。龙摩爷圣地位于勐梭龙潭公园内,从入口上山,出口下山,不走回头路,出口也连着龙潭的栈道。“龙摩爷”为佤语发音,意为圣地,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。龙摩爷是佤族朝拜神灵,祭祀祖先,祈福求安的地方。
景区的正门,门票40块。
沿着两旁的芦苇一路向前。
让旅行者停下匆忙的脚步,让寻梦者找到心灵的归宿。
当地人的风俗习惯,这里不好说,毕竟我们要尊重当地的文化,看看景色就很好哦。
水是这里的点睛之笔。
走出景区的美,这里四季如春,哪个时间来都是这样的美。

孟连县

第二天我们开车前往了 孟连 宣抚司署,坐落于 云南 省 孟连 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娜允古镇内。这座古建筑群保存完好,融傣、汉建筑特色为一体。它所代表的傣族世袭土司的统治,自明清延续到民国时期,历经500余年。
孟连 宣抚司署是傣族世袭土司刀氏的衙门,外建有2米多高的围墙,四周有4道侧门,内建有正厅、议事厅、后厅、厢房等,是一座汉傣建筑特色融合的建筑群。这里现在是 孟连 县民族历史博物馆,不收门票免费参观。 正厅通过小拱桥与议事厅相连,议事厅系宣抚司署的主体建筑,三楼三重檐、歇山顶干栏式,内由6排47根大圆木支撑,中央设有佛龛,下列宣抚座椅、案桌,两旁设有仪仗,威严肃穆。
现里面有介绍宣抚司署的发展沿革和历史的图版,保存有清王朝赐给宣抚的青蓝色底绣蟒袍和黑色丝缎六品朝官朝服、旗帜,有傣文典籍、汉文图书、印信等。 孟连 宣抚司署的庭院里遍植多种热带植物和花卉,拥红倚翠,芬芳香艳,游人漫步其中,就如同在植物园中舒畅和惬意。芭蕉树丛中露出一座傣家的竹楼,条石底座,茅草铺顶,竹筒回廊,木栅栏杆。
当时议事厅
在旁边还有个演出的大舞台,建筑也是非常有特色,虽然对这里的民族文化还不了解,但看着演员穿着民族服载歌载舞,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。
孟连 县傣族宣抚古乐舞表演
出来的时候看到旁边的寺庙,感觉很不错。
在 普洱 感觉每天就是吃吃喝喝,时间也感觉过的很快,晚饭来到一家特别有名气的地方, 孟连 佤桑谷餐厅,这里面大多的员工都是 柬埔寨 的哦,所以作出的美食也比较有特色。
上了满满的一桌子,都是当地的特色,最喜欢这六的鱼,可能是高原的问题,肉质特别鲜美。
闲逛餐厅的周边,很多当地人也利用周边的资源在做太阳能,下面种植蔬菜和水果,是不是你也流口水了呢?
回去的路总感觉有些太快,短短的8天时间,让我对这 普洱 有了更深的认知,也行写的不是那么的细致,但却真的是世外 桃源 ,如果你们有时间,不妨去 普洱 走一走吧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旅行季忆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